影音資訊

VIDEO

概念影片

社區大學所開創、所培育、所帶動出的思想、精神以及人事物,足足構成了一種跨域合作、眾人協力的時代精神。

本展以「供時代」為主題,通過「供=人+共」所具有的一種「人本-行動-共享」的三元動態關係,來闡述社大廿餘年來公共性思想與實踐的內涵、價值。

「供時代」作為對時代精神的指認,在於我們看見社大如何以「造人為本、公共利益為核心、寓教於樂的生活實踐」來回應新自由主義所引發的結構性問題,特別是面對網路時代、經濟衰退、地方萎縮、以及世紀疫情來襲等重重挑戰,社大重新翻轉對學習的想像,通過開放、分享與串聯的創意模式,由各地匯流出一股汩汩長流的日常生活社會改革運動。

【供時代】眾聲交會:社大師生眼中的公共性

#公共性是什麼?

我們訪問了北中南東五個社大班級的師生,從他們的觀點出發,呈現社區大學的精神與實踐經驗協助個人通往公共的學習之路,回顧在社大場域打開及體現公共性的學習設計,描繪「公共生活有社大」的意義及願景。

#導演|鄭文德-前台南市北門社大自然影像基礎班(簡稱影像班)講師,曾和影像班學員於 2017 年北門社大招標爭議事件中一起進行相關影像紀錄。108 年秋季班曾於新化社大授課。2018 年為全促會辦理的社大二十活動拍攝紀錄片-《來社大,不上課》。

#受訪者|萬華社大鄭美里老師「看電影,讀文學,說自己」、二林社大蔡嘉陽老師「鳥瞰空拍彰化生態之美」、第一社大林玲蓉老師「心靈塗鴉班」、羅東社大陳建志老師「植物賞析班」、岡山社大李瑤主秘「新住民文化社群」、岡山社大黃麗蓉老師「當代中文-注音班/漢字班」

供時代 社區大學公共性博覽會|2022-看見「供時代」​

早期的社大,其實是不會用像公共性這樣的字來詮釋我們的定位的,因為社大創辦的理念是知識解放,打造公民社會,這句話的意思其實就是,社大的公共性是不用證明的,社大的存在本身就是公共的。

「在日常生活中開展公共性。」……,這句話的意思是,社大的學習是很貼近民眾的日常生活的,那是可以回應民眾他想要的、渴望的生活方式,然後是可以協助他們去練習怎麼樣跟他人生活在一起。

這一次的展覽也有點像是一個行動,我們藉由在日常生活中開展公共性這句話,來標取社大的定位,希望指向未來的社大,更打破學校的結構,然後更以一種貼近在地的日常生活,更可以去陪伴在地社群永續運作的學習樣貌,出現在社會大眾面前。

——蔡君頤(看見「供時代」研究小組召集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社大發展調查研究室主任)

供時代 社區大學公共性博覽會|2022

本展以「供時代」為主題,通過「供=人+共」所具的「人本—行動—公共」三元動態關係,闡述社大廿餘年來公共性思想與實踐的內涵、價值,並看見社大如何以公共利益為本、寓教於樂的教學實踐,重新翻轉對學習的想像,通過開放、分享與串聯的創意模式,由各地匯流出一股汩汩長流的日常生活社會改革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