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性論壇】社大公共性論述的變遷

時間|10月06日(四)14:00~17:00
地點|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展覽棟1F

*本場論壇毋須報名,請直接至展覽現場參與即可!

在這次的策展中,【看見「供時代」】展區是由全促會的兩位研究員蔡君頤、劉昱辰,與文字工作者許恩恩、策展人邱俊達共同組成「展區研究小組」的方式來規劃展區內容;我們嘗試在這個展區呈現社大在不同時空情境下倡議與實踐公共性的特質,為的是從反省社大辦學方法的轉變,帶出我們眼中社大的工作位置——「在日常生活中開展公共性」。這是社大運動廿四年來首次用「日常生活」這樣貼近群眾的詞彙,而不是用「公共參與」/「改變社會」這種大敘事來論述我們的定位,這也是我們近五年發起行動,邀請更多元的社大人(包括社大的年輕工作者、講師、學員等等)一起來描繪他們在現場所經驗到的公共性,在這一行動過程中的體會——公共性就像一道很細緻的光譜,很多元素、面向都能開展出公共性;公共性雖需要學習、練習,但學習的方式並不是只有一種,公共性的標準也不是只有一種。

本場論壇將由全促會蔡君頤、劉昱辰,以及在2019~2020年,與全促會於「我們在路上——與社大講師社群共探社大的實踐與想像」計畫*中合作發動一系列「社大教師的公共性反思」工作坊的曾靖雯,分別發表在這次的展覽中所欲提出的觀點,以及在系列工作坊中對種種社大公共性陳述的發現。

除此之外,我們特別邀請旗美社大張正揚校長、第一社大資深專員陳敏勤,分別代表社大的「壯生代工作者」與「中生代工作者」,從不同世代參與社大運動的歷程、感受、經驗,來回應三位發表人對社大公共性提出的看法。

*該計畫自2019年起,每年邀請三到四組社大講師提出研究或行動,以自己的方式回答心目中的社大進步價值是什麼?如何落實在現場?

相關文章

魅力四社基隆學

2018年通過《社區大學發展條例》,建構全面且制度健全的終身學習體系,回應新時代嚴峻挑戰,受到社會變遷、科技發展,民眾在

閱讀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