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時代──社區大學公共性博覽會」 旗山場開幕

日期:111年9月26日

發稿單位: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為展現社區大學公共性的精神與實踐,由全國社大的故事協力搭構而成的雙城博覽會–「供時代──社區大學公共性博覽會|2022」,以兩個城市、五個展場,分別在高雄市、旗山、基隆、暖暖隆重開展。共計為期31天。繼高雄主展場開幕式於昨日登場後,今日(9月26日)轉場到位於高雄旗山的旗山生活文化園區,「供時代─社區大學公共性博覽會」旗山分展在此揭幕。

在博覽會的籌備初始,旗山分展的主要籌辦者—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即主張應於高雄市的偏鄉地區同步策展,除了讓旗美地區民眾也能就近參與之外,也能夠吸引外地民眾前來觀賞,透過有別於主展場的議題規劃,藉此讓更多市民朋友認識社大與在地協力夥伴,如何回應鄉村環境所開展的各種行動。

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蔡素貞理事長於致詞時提到,這次雙城展的分展場設置於高雄舊鼓山國小、基隆舊月眉國小,透過社區大學的進駐與展覽的規劃,賦予古蹟或老舊空間活化的多元形式,也豐富在地的藝文資源。

高雄市教育局社會教育科李靖葦科長提及,教育局秉持著公私協力的精神,與社大夥伴共同協力,面對社大辦學困境及市民的學習需求,也積極開拓學習據點,希望能透過群體學習凝聚在地意識,讓農村及社區獲得更好的成長。

作為地主的高雄市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曾宏民主任,於致詞時特別感謝在地夥伴共同投入對於旗山生活文化園區的經營與關注,希望能發揮古蹟活化的功能,透過展覽讓更多民眾來認識這個歷久悠久的空間,也透過旗美社區大學的進駐,共同推動社會教育,豐富在地藝文氣息。

本次公共性博覽會以「供時代」為主題,透過「供=人+共」,呈現「人本-行動-共享」的三元動態關係,並且強調行動和分享的公共性時代精神。在主視覺設計上以拼圖為意象,每個拼圖即是以人物為雛形,在今日的啟動儀式上,也邀請與會的來賓們手持拼圖,象徵在社大現場透過人的相互連結,展現了不同的風貌。

社區大學公共性博覽會-旗山分展「花正開著—鄉村公共性的實踐之路」,以「旗山生活文化園區」為展出空間場域,邀請旗美地區的在地組織與社大共同協作,呈現不同組織對於自然環境、地方風土、山林步道、循環經濟等議題的操作方式與地方觀點。讓我們看見鄉村日常正在不斷醞釀、持續為地方發聲的公共性實踐。

展區內記錄著生活在鄉村空間中,社大與不同組織大大小小各式各樣公共行動的軌跡,試管內不同污染物對水質產生的變化,垂吊的標語布條讓觀者仿佛置身抗爭現場,共同捍衛、守護腳下的這片土地;傳承與復振即將消逝的傳統地方風土,保留常民生活文化中的記憶與技藝;從工具看步道師如何以手為尺度,以身體的勞動修築起一條連結人與自然的守護之路;透過小家電的維修,從改變個人的使用習慣開始,在日常生活中推廣、實踐循環經濟、永續環境的理念。

  • 新聞聯絡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主任 周家慧
  • 聯絡電話:0952-728838、07-5509460
  • 聯絡信箱:napcusouth@napcu.org.tw

¶ 活動官網:https://publiclifeexpo.tw/

¶ 活動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grownupschoolTW

¶ 展覽資訊

〔高雄場〕時間:2022年9月24日~2022年10月8日 10:00-17:00(每週一休館)地點: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161號)開幕式:2022年9月25日(日)10:30-12:00
〔高雄場-旗山分展〕時間:2022年9月24日~2022年10月23日 10:00-18:00(每週二休館)地點:旗山生活文化園區(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7號)開幕式:2022年9月26日(一)10:30-12:00

相關文章

魅力四社基隆學

2018年通過《社區大學發展條例》,建構全面且制度健全的終身學習體系,回應新時代嚴峻挑戰,受到社會變遷、科技發展,民眾在

閱讀全文 »